English

只要一点点

2000-06-09 来源:生活时报 田野 我有话说

我已经结婚了,但还像没结婚一样年轻漂亮和潇洒自在。我现在没房也没车,还没多少存款,但我却像有房有车有存款的女人一样,举止高贵出手大方。我老公既不是老板也不英俊,但我仍然与他在相恋十年后保持热恋。

许多人问我为何能如此笑颜面对现实,我的答案是:不要那么多,只要一点点。

在我年少的时候,我不会为了讨得师长的奖章和糖果而补课练琴,我要在阳光灿烂的下午到山坡上追逐蒲公英;在我是一个美丽少女的时候,我不会理会别人对女孩子的看法而拘束封闭,我要穿磨白了膝盖的牛仔裤爬上那些慕名已久的大山;在我成长为一个出众的姑娘的时候,我不会参考时尚择偶的条件而称斤论两,我在遵循缘分的暗示找到他。

结婚了,锅碗瓢盆摆在了面前,房子车子孩子候在了前面,怎么办?还有那需打点的亲情、友情;还有那需寻思的工作、事业、前途、命运等等。这一切让我想象出人生的一幅画:一个人走在路上,肩上挑着事业爱情,背上扛着房子车子,手上握着票子,拎着菜篮子,怀里揣着孩子,心里想着老爹老妈老同学老战友老朋友,而前面的道路是一片白雾茫茫。

思来想去,一个人之所以活得很累,主要原因是想要扛着走的东西太多。好比同样一个人,只背着一个小皮包或负重几十只旅行箱去旅行,路程与景点虽相同,但感觉一定大相径庭。所以,我们打算过一种简单的生活,房子车子孩子一律不要。除了穿衣吃饭租房以外的钞票,大部分用于外出旅游。到目前为止,中国的绝大多数城市的景区都去过了。在这种散淡的生活节奏中,我们体会到了人生是一次短暂的旅行,除非能融入你的心里,其他的一切都只是转瞬即逝的风声雨声。

人本来是带不动许多东西的,一定要带着一起行路,势必会增加自身的压力而减少生活的乐趣。我们每个人都仅仅是旅行者,是参观者,是使用者,而绝对不是真正的占有者、保存者。我们是长在一棵大树上的一枚开放而又注定要凋谢的花朵,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地站在枝头欣赏风景,感受生活的乐趣,而一味地埋头想着如何拥有这个、得到那个,直到秋风吹来的那一刻呢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